跳至主要內容

全年展望

2024年全年展望


香港全年总雨量
接近正常
(介乎2100至2700毫米)
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内
的热带气旋数目
正常至偏多
(5至8个)
香港全年平均气温





评估(2024年3月21日):

1. 厄尔尼诺已呈现减弱的趋势,预料会继续减弱,到今年春季末或夏季初过渡到「ENSO中性」状态。其后,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水温会继续下降,预料拉尼娜有可能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发展。

2. 综合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上述厄尔尼诺/拉尼娜的发展情况、气候模式预报和客观指标,预料今年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内的热带气旋数目正常至偏多,约5至8个;风季可能于6月或之后开始,10月或之后结束;香港今年总雨量接近正常。但本港仍有机会受暴雨影响,大家应为风雨季作好准备。

3. 随着气候持续暖化,预料今年香港年平均温度偏高,进入最高头十名的机会为高。



备注:

1. 每年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与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不尽相同,例如:虽然热带气旋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但由于减弱、转向或登陆,而无须发出警告信号;或热带气旋在香港500公里范围外,但因环流广阔或与华南的东北季候风产生共同作用,香港可能受到影响而须要发出警告信号。由于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与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的长期平均相约,前者的预报对后者起一定的指标作用。

2. 天文台会利用最新数据在年中左右评估情况,如有需要,会适时更新全年展望。





相关连结 :
季度预报 |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 |  气候变化 |

如需取得更多相关资讯,请与谢威宝先生联络﹝电话:2926 8012,电邮:wptse@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