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风暴潮记录

在热带气旋影响香港期间,
香港各潮汐测量站所录得的最高潮位及最大风暴潮

资料库记录由一九五四年开始
以下所列时间为香港标准时间
搜寻热带气旋
年份 名称


热带气旋排行榜
最高潮位
最大风暴潮

香港的风暴潮记录
早期的潮汐测量是根据人手观测所得。一九五零年代早期,首个自动潮汐测量计在军器厂基地安装。该自动潮汐测量计于一九五二年十月被迁移到北角,其后于一九八五年再迁移至鰂鱼涌。比较在北角和鰂鱼涌同时测量的潮汐记录显示分别不大。因此,该两潮汐站的潮汐记录可视为来自同一个潮汐站,而北角加上鰂鱼涌的潮汐记录是香港最长期的潮汐记录。其它的自动潮汐站于一九六零年代开始在各地点安装。

本网页的记录自一九五四年开始。一九五四年前的记录并不完整,一九五四年前的重大风暴潮记录请参阅 https://www.hko.gov.hk/wservice/tsheet/pms/stormsurgedb_notes_uc.htm

定义:
风暴潮是由于热带气旋中心气压较低及其强风的共同影响,导致海平面上升的现象。风暴潮是指在天文潮位以上的水位升幅,故此没有一个特定的参考水平。
最高潮位是指在热带气旋的影响下,风暴潮加上天文潮的最高高度,所用的参考水平为「海图基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