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气候变化 - 热带气旋

全球气候变化

<<极端天气事件

热带气旋

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全球


根据IPCC AR6,全球强热带气旋的比例可能在过去四十年有所增加,这个变化不能仅以内在变率作解释。人为影响增加了与热带气旋相关的强降水。


西北太平洋


除香港天文台之外,数个热带气旋警告中心也编制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的最佳路径数据集。热带气旋数目的趋势分析结果会视乎所选取的数据集而定。根据天文台的记录,自1961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的数目有减少趋势。

每年出现在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数目

每年出现在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数目(1961-2020,强度在热带风暴或以上)。
(数据来源:香港天文台)


大西洋


近期的研究显示自1970年代以来,大西洋热带气旋和非常强烈的热带气旋数目有明显的增加趋势。

每年出现在大西洋的热带气旋数目

每年出现在北大西洋的热带气旋数目(1971-2020,强度在热带风暴或以上)。
(数据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


 

历史数据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侦测热带气旋活动长期变化的结果。基于现有数据,全球热带气旋数目没有显著趋势。

 

备注:西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热带气旋数目趋势在统计学上达5%显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