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气候变化 - 冰雪

全球气候变化

<<降水

冰雪

平均海平面>>

冰盖


在1992-2020年期间,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分别流失了48,900亿和26,700亿吨质量。2010-2019年的冰盖流失率是1992-1999年的四倍多。

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累积质量变化


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累积质量变化。彩色阴影显示质量变化的很可能范围。 (图片來源:IPCC AR6)

 

冰川


在1993-2019年期间,冰川流失了62,000亿吨质量。自1950年代以来,全球冰川的减少情况是过去最少2,000年来前所未见。

1961-2018年间全球冰川逐年和每十年的质量变化(10亿吨/年)


多个数据集显示的1961-2018年间全球冰川逐年和每十年的质量变化(10亿吨/年) (图片來源:IPCC AR6)

 

北极海冰


在2011-2020年期间,北极海冰的年均面积是最少自1850年以来最低。夏季后期的北极海冰面积更是过去最少1,000年来最低。

多个数据集显示的3月和9月北极海冰面积


多个数据集显示的3月和9月北极海冰面积。左侧的直棒表示1850-1978年北极海冰面积的范围。
灰色和黑色水平线分别显示1979-1988年及2010-2019年的十年平均。 (图片來源:IPCC AR6)

 

雪盖


自1978年以来,北半球春季雪盖范围持续减少,这个趋势始于1950年的可信度为高。

多个数据集显示的4月北半球雪盖范围


多个数据集显示的4月北半球雪盖范围(1922-2018) (图片來源:IPCC AR6)

 

 

图片來源:

Figure 2.24, Figure 2.23 (b), Figure 2.20 (a) and Figure 2.22 from Gulev, S. K., P. W. Thorne, J. Ahn, F. J. Dentener, C. M. Domingues, S. Gerland, D. Gong, D. S. Kaufman, H. C. Nnamchi, J. Quaas, J. A. Rivera, S. Sathyendranath, S. L. Smith, B. Trewin, K. von Shuckmann, R. S. Vose, 2021, Changing State of the Climate System. In: Climate Change 2021: 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 Contribution of Working Group I to the Sixth Assessment Report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Masson- Delmotte, V., P. Zhai, A. Pirani, S. L. Connors, C. Péan, S. Berger, N. Caud, Y. Chen, L. Goldfarb, M. I. Gomis, M. Huang, K. Leitzell, E. Lonnoy, J. B. R. Matthews, T. K. Maycock, T. Waterfield, O. Yelekçi, R. Yu and B. Zhou (ed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n Press.